首頁 > 相關消息

2019-05-31

相關消息 | 【裝修小常識】防霉填縫劑與一般填縫劑的差別

【裝修小常識】防霉填縫劑與一般填縫劑的差別
 

磁磚壁地面並不易發霉髒污,多是因磁磚間的縫隙發霉或脫落粉塵,而造成壁地面髒污,選擇好的填縫劑即可預防上述問題。填縫劑材質推陳出新,除強調抗污防霉外,還有10多種顏色可選擇,讓原本平凡無奇的磁磚牆為之一亮。

推陳出新

傳統施工多使用水泥、矽力康取代填縫劑,甚至不填填縫劑,造成縫隙常隨時間會有剝落、滲水等問題。百信建材經理王莉君表示:「磁磚會髒,多是因為磁磚間的縫隙吸附油污或掉落粉塵。因此,填縫劑的品質相當重要。」
特力屋內湖店專員張國志表示,目前市面上填縫劑有水泥、矽膠、水泥加乳膠、環氧樹脂等4大種類,有預拌好的,也有需要再加水調和者,多數填縫劑已添加乳膠,提高耐磨度、粘度與彈性。

強化浴室防霉

選擇填縫劑時,應掌握低吸水率、高抗污性等特質,才能減少油污滲入。且不同場域需要不同的填縫劑,像用於浴室、廚房,就必須更加強抗菌、防霉、抗酸鹼腐蝕等功能。
一般填縫劑多是水泥色、白色、咖啡色、黑色,市場也有色彩多元的填縫劑,可用來裝飾牆面,還可添入金、銀粉,使磁磚與縫隙顏色得以統一,也可創意設計自訂的圖騰。一般填縫劑售價每公斤150~400元,視防水、防霉或奈米材質等有別,而多彩型填縫劑售價每桶5公斤約2000元,可用於3坪以下的空間。 填縫劑施工便利,可DIY,填劑最適當的時間在貼好磁磚48小時後,施工前,應先將磚縫砂粒清除,避免脫落或凹凸不平。施工時也要保持通風與除濕,避免填縫劑出現色澤不均的現象。DIY時,只要將所附材料攪拌調勻,或拌入乾淨的水,就像批土般,將顏料壓填入縫隙,再將磚面上多餘物清除即可,也可用以填補已經剝落的間隙,只是顏色會稍微不均勻。

填縫劑小檔案
材質:水泥、矽膠、水泥加乳膠、環氧樹脂
特色:防水、易施工
價格:每公斤150~400元
功用:填補、美化縫隙

專家意見 確認色調再施工
購買填縫劑時,應確認填縫劑包裝的完整性,避免買到過期或受潮的材料。磁磚填縫工程所須工時非常短,修改卻非常困難,所以應確認色調再施工,可以用選購的磁磚貼在木板上作樣品來試作,先看效果再說。

出處:蘋果日報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property/20091106/32070201/
PAGE TOP